清风离人歌

小蝴蝶发疯创死全世界

【卿卿日常】天上掉下个宇文成都(9-11)

私设雷点翻最前

主线任务:九川之首

支线任务:救救宇文成都这个痴情娃子



9.盛月记启

“你们要去赤霄酒楼看戏?”尹峥看着李薇高兴的模样,不忍拂了她的好意,也跟着一起去了。

郝葭看着成双成对的几人,董海棠和节气姑娘也来了,郝葭一时有些不好意思,她似乎带了太多人来。

“郝姑娘。”赤琼看出郝葭的心思,笑道,“我家姑娘刚来新川还没什么朋友,多谢郝姑娘请来这么多人,姑娘肯定会很开心。”

郝葭心里还是有些忐忑,玉青和宇文成都也下了楼,“郝葭姑娘!”玉青露出一个笑容,“这都是你的朋友吗?”

“是,霓裳姑娘,我是不是带了太多人啊?”郝葭觉得一张请帖带一大群人是真的有些不妥。

“郝葭姑娘带多少人我赤霄酒楼都欢迎,再说了我爱热闹,看戏人多正好。”玉青爽朗一笑,将这事揭了过去,不过她也没想到几位少主会跟着一起来。

“各位请随我上楼。”玉青带着众人来到了二楼最大的厢房。

厢房的窗户一打开,对着的就是楼下戏台,窗户旁摆着长桌,上面摆着各色小吃。众人坐下后,就聊起天来。玉青便将名字和脸对了起来,不过她也有点认不出节气姑娘们。

“这是墨川的酥油茶!”霜降一脸惊喜,她很久没吃过酥油茶了。

“苍川的海棠果脯。”董海棠也发现了属于苍川的特色小吃。

“新川聚集各川百姓,所以赤霄酒楼也有各川小吃,不过菜色还是以新川为主。”霓裳解释道。

“霓裳姑娘,这是丹川的麻辣兔干?”上官婧尝了一块肉干就吃了出来。

“还有……莹川的……姜撞奶。”阮思思看着熟悉的小吃,心中一暖。

“霁川的春卷!”

“我猜郝葭姑娘肯定会带各位夫人来,各位夫人来自各川,所以我便让厨房做了各川的小吃,就是没想到各位少主会来。”玉青斟了花茶,递给郝葭,“郝葭姑娘。”

“霓裳姑娘……”

“别姑娘姑娘的叫,叫我霓裳就好了,我痴长各位几岁,不嫌弃叫我声姐姐便是。”玉青装得极好,不多时李薇一口一个霓裳姐姐地喊着,其余人也是直呼其名,玉青在众人心里留下了一个好印象。

尹峥对那些小吃没动几口,玉青见了,问道,“六少主,可是不合胃口?”

“六弟有胃疾,忌口。”尹岐插了一嘴,玉青听了,连忙吩咐道,“琥珀,让厨房做些养胃的吃食过来。”

“不用麻烦了,霓裳姐姐,六少主就是嘴刁。”李薇出声道。

“不麻烦,胃疾犯了会很疼的,我阿爸之前有胃疾,精养了几年才好。”玉青温温柔柔地说着,琥珀已经出了厢房。

不多时养胃的吃食就端到了尹峥面前,与此同时楼下的戏开演了。

盛月记讲的是盛家和景家恩怨纠缠下的爱情故事。盛家大小姐盛月与景家少爷景辉相爱,但盛家与景家有旧怨,盛家老爷一气之下将盛月嫁给世交柳家之子柳宇。柳宇自小钦慕盛月,却被盛月逃婚,颜面扫地。

“逃婚!这不是把柳宇的脸往地上踩吗?”尹岐首先发了声。

“对啊,柳宇事事想着盛月,结果盛月就这么对他。”李薇觉得柳宇真可怜。

戏台上盛月对柳宇说自己只爱景辉,拒绝了柳宇。

之后盛月为了和景辉在一起,盗取自家的家章,间接将管理码头生意的长兄害死。盛月不仅毫无愧疚之心,只说是为了自己的幸福,长兄会谅解她的。

“我要气死了!”上官婧一拳捶在桌上,“她要不要脸啊,她的亲哥哥被她害死她还说着这种话!”上官婧气得要下去揍人,众人七手八脚地拉住了她。

景家用着盛月偷来的家章,一步步将盛家的产业蚕食,盛家家破人亡,盛月看着幡然醒悟,扇了景辉一巴掌后,跟柳宇走了。

“还算清醒,不然我真的要下去打人。”上官婧刚说完就看到令人气氛的一幕。

盛月怀上景辉的孩子,生下来后说要报复景辉,竟然要饿死那个孩子!柳宇给她和孩子送吃食,她眼睁睁看着孩子饿得大哭而不管,最后还是柳宇照顾孩子,孩子才活下来。

“我他妈……”上官婧差点直接从二楼窗户跳下去,还是宇文成都出手扯回来的。

“上官郡主,得罪了。”宇文成都声音有些奇怪,拦住上官婧后又退到玉青身边。

“上官郡主不气,只是戏而已。”玉青急忙泡了杯菊花茶,“清清火。”

“真是太令人生气了,孩子有什么错,他才刚来到这个世界上啊!”李薇眼眶红红的,“在霁川,再穷苦的人家对自己的孩子都是百般爱护的。”

楼上的几人安慰着李薇,楼下的戏台又是新一折:盛月要复兴盛家,找到盛家其他人,却被景家察觉,景家派杀手斩杀盛家人,柳宇为了保护盛月,一人对付数十人,就在此时,景辉花言巧语哄了盛月,盛月答应嫁入景家,不过只能做景辉的侧夫人。

柳宇倒在血泊中,临死前还看着不远处的盛月,担心她的安危,盛月掉了几滴眼泪,而后带着孩子回了景家。

“呜呜呜……”节气姑娘们哭得上气不接下气,“柳宇太惨了呜呜呜……”

“盛月狼心狗肺之人,柳宇真的好傻啊……”

“柳宇要是放弃,肯定会有更好的结局。”

“柳宇都没人收尸……”

节气姑娘的话一句又一句砸在宇文成都心上,柳宇真的和当时的自己一模一样,难道,难道如意……

宇文成都不敢再想,开门冲出了厢房。“宇文!”玉青连忙起身,“各位不好意思。”随即也出了厢房,玉青的声音隐约传来,“宇文,宇文!”

“琥珀姑娘,这霓裳和宇文是……?”郝葭看出了端倪,问道。

“宇文护卫是东家的护卫,姑娘来后被东家安排保护姑娘安全。”琥珀又道,“姑娘习武,宇文护卫武功高强,所以姑娘感兴趣。”

“哦,我还以为霓裳姐姐和宇文护卫是一对呢。”

“六侧夫人慎言,姑娘并未有此想法。”琥珀脸色有些变化,一旁的尹峥替李薇道了歉。

楼下的戏还在演着,盛月回了景家,却指责景辉父亲不过是小人,自己盛家多好多好,却被景辉大哥说出盛家不顾律法,官商勾结坏事做尽。盛月自然不信,几番破坏景家的生意,被景家赶了出去,最后被盛家迫害过的百姓拿石头砸死。

“她被砸死是活该!在我们丹川早就千刀万剐了!”上官婧看戏看得一肚子气,幸好最后盛月的结局大快人心,不然她真的能提枪打一顿。

“各位留下来用膳吧,姑娘吩咐过了,还请各位不要推辞。”琥珀带郝葭几人去了五楼的露天台,露天台是墨川风格,中间还有一个烤架,众人在一旁落座,琥珀微微一礼,“姑娘想请各位吃墨川美食,六少主有胃疾,已经吩咐厨房注意。”接着就有侍从扛来已经处理过的小羊羔,生好火后,固定在烤架上,庖厨涂好调料后,转动烤架,羊羔被烤得滋滋冒油,接着马奶酒和烧刀子上了桌,烤全羊现烤现切端到众人面前。

尹峥吃不得酒和烤全羊,厨房便准备了清淡的饮食和清茶。

玉青在后院拦下宇文成都,“宇文,你……你哭了?”玉青看到宇文成都面具上的泪痕,“为什么……”玉青长叹一口气,“男子汉大丈夫,有泪不轻弹,为那种人哭,不值得。”

“难道如意真的是盛月那种人吗?”宇文成都声音嘶哑,玉青只是看着他,“你要记住,你不是柳宇,你是宇文成都,你已经死过一次。”

“对啊,我已经死过一次了。”宇文成都有些茫然无措,玉青接着说了一句,“宇文,你得为自己而活。”

“好。”

 

 

10.交好众人

玉青去了露天台陪李薇她们用膳,“用杯喝不痛快,在我们墨川,烧刀子一人一坛!”玉青一抬手,成坛的烧刀子就上了桌。

“今日除了六少主,其余少主可要给我个面子。”玉青这话可有点吓到人,不过霜降和琥珀之前给众人打了预防针,知道这是墨川人的待客之道,社恐的尹岩有些抗拒,一旁的阮思思暗暗给自己打气,“霓裳姐姐……我和……七少主……不会……喝酒。”

“嗯……”玉青眨眨眼,“琥珀,把胭川的葡萄汁拿来,不能让各位不尽兴,各位能喝烧刀子的就喝,不能的就喝葡萄汁,我先自罚三杯!”说着直接将酒往碗里倒。玉青三碗酒下肚后,上官婧不顾尹岐的阻拦,拆了一坛烧刀子,“我陪霓裳喝!”

“上官郡主爽快!”

“我也来!”霜降好久没喝过烧刀子了,三个人你一碗我一碗的,看得其他人惊掉了下巴,一旁的尹岐拦着上官婧,拦着拦着被上官婧灌了半坛。

玉青酒量很好,喝下一坛面不改色的,拉着霜降唱起了墨川歌谣。

“我想家了……”李薇听着歌谣中的词,她想爹娘了。

“我也是。”董海棠望着玉青和霜降,“真好啊,霓裳还可以回自己的家乡。”但是霜降却只能留在新川了。

气氛一下悲伤了起来,琥珀提醒了一句快到闭市时间,才将众人拉了回来。

“夜路不好走,琥珀,多派几个人保护各位少主和少主夫人。”玉青送走一对又一对小情侣,到了董海棠和节气姑娘们,“琥珀,你和赤琼跟着保护一下海棠姐和各位姑娘,把宇文喊过来,我与宇文送郝姑娘回去。”玉青有些担心郝葭一人回去,便提议道。

“不用,太麻烦了。”郝葭不大想麻烦玉青,而且上次玉青找她后,尹嵩直接盘问她怎么和玉青认识的,还说玉青识大体,生得貌美,她可不能把玉青往火坑里推。

“无事,就当我散散酒味。”玉青和宇文成都陪郝葭到了尹嵩府门口,却撞上逮郝葭的尹嵩。

“郝葭,你……”尹嵩刚准备兴师问罪,一旁的玉青上前,“见过嫡长主,侧夫人今日只是与我一同在赤霄酒楼看戏。”

“嗯?是霓裳姑娘啊。”尹嵩对玉青还是比较客气的,毕竟他还需要赤霄酒楼的情报。

“还望嫡长主不要怪罪侧夫人,不然我会羞愧的。”玉青本就喝了一坛烧刀子,脸上有些酡红,清冷感有些退去,显得平易近人,倒让尹嵩有些心痒,话软了些,“霓裳姑娘如此说,我自然不会怪罪郝葭,夜深了,我派人送你回去。”

“不用了,兄长派了宇文保护我,再说了,新川治安好,无事的。”玉青施了一礼,带着宇文成都走了。

回了酒楼,“那位嫡长主是不是同你貌似?”

“确实。”宇文成都看着玉青,“我觉得他似乎在打你的主意。”

“嗯?”玉青歪头,“不过是看中吾是赤霄酒楼的人,想拿捏东家,吾还怕他?”

“还是小心为上,这毕竟是新川。”

“吾知道,这赤霄酒楼的东家也要露面了。”玉青眼里闪过一丝精光,今日一接触加上近日的情报,她倒是对各少主有了新的认识。

“你先下去吧。”玉青让宇文成都回去休息,唤来肖毅,“去给吾查查那位六少主尹峥,越详细越好。”

“少主,难不成他……”

“还未入朝就解决丹川水灾和金川债务之事,今日他虽与吾接触不多,但端的是君子之风,此人,绝不简单。”

 

11.夜市生意

金川郡主元英嫁与尹峥做正夫人的消息传来,李薇正在玉青处哭,一旁的姐妹们挨个安慰她。

“李薇妹妹,别哭了,这元英郡主在新川待不了多久。”玉青真的特别讨厌别人哭。

“霓裳姐姐,什么意思啊?”李薇哭得打嗝,喝了杯水才止住。

“我听哥哥说,这元英郡主心有沟壑,可不是困于后院之人,她在金川可是不得了,若不是金川女子不能做官,她八成要掌管金川的户政司,甚至成为下一任金川主。”玉青还是比较欣赏这类人的。

“真的啊?”李薇见玉青点头,“可是她现在嫁到新川了……”

“嫁了就不能和离吗?”玉青耸耸肩,“你信我,这位郡主怕是瞧不起六少主,她估计心心念念回金川呢。”

事实却是如玉青说的一般,李薇被元英抓着学管家,天天在府上水深火热的,玉青派去的人回禀后,玉青只觉得有趣,同时也起了结识元英的念头。

尹峥想让新川开放夜市,便和李薇一起去调查商户的情况,却遇到了玉青和宇文成都。

“霓裳姐姐!”李薇直接拉着玉青,说起尹峥的打算,一旁的尹峥只是宠溺的笑,玉青听了,只是看向尹峥,“这夜市开放的确可以促进商业发展,只是新川大多是保守营业,打破常规的商户不多,就夜市一开,昼夜不停,如何维护秩序?”

“霓裳说得不错,在下还会多多调查。”尹峥将玉青的问题放在心上。

“其实还有一点,坊市分离,这……”玉青故作思索,尹峥倒是有了兴趣,耐心地解释自己的想法,以至于一旁的李薇插不上话。

“六少主大才,小女子佩服。”玉青装作一脸惊讶,“若是要赤霄酒楼帮忙,我与哥哥说上一说。”

“谢霓裳好意。”尹峥露出个温润的笑容,三人又说了些话,却碰上了尹嵩。

一番冷嘲热讽后,玉青来了句,“嫡长主若是觉得不妥,大可以想出更好的办法去还金川债务。”

“霓裳姑娘,六弟这种重商争利的行为,相信令兄也颇有微词。”尹嵩信心满满,他已经接了赤霄楼主的帖子,入夜便去见人。

“哥哥疼小女,我支持六少主哥哥就会支持六少主。”玉青这一句话让尹嵩有些不虞,对尹峥撂下句狠话就走了。

“霓裳,何必为了我得罪二哥……”

“你值得。”玉青的眼神同尹峥交汇,那股子坚定让尹峥点了点头,心里更想把夜市办好。

找了借口同尹峥和李薇分开后,玉青把玩着手上的珠串,“宇文,你可看出什么?”

“新川夜市之举,只怕墨川想追赶会越来越难。”

“墨川不事农桑,资源又落后于新川……”

“若是墨川可以将农桑之事提上日程的话……”宇文成都自然知道粮食一事有多重要。

“此事不能让吾来做,不过,可以让尹峥来。”

“墨川之事,为何要让新川插手?”

“新川和墨川今年有和亲之举,墨川苦寒又要新川的郡主,那些有身份的女子不会去受苦,没身份的又会使墨川不高兴,这尹峥定会插手此事,吾观他丹川与金川之事,就知道他仁慈,吾只要旁敲侧击,他定会阻止和亲而帮助墨川事农桑。”玉青换了个坐姿,“新川农桑经验足,新川插手怕是墨川农桑能更快成型,况且吾虽囤了军粮以备不时之需,但新川影响力颇大,加上尹峥此人,墨川想咬下新川一块肉,还需扰乱新川内政。”

入夜,玉青换上了男装,穿上特制的鞋,束发后将容貌改了改,只与原来的相貌有五分相似。

“贵客临门,怎么不好生招待?”变化容貌的玉青只是得了尹嵩一句不愧是亲兄妹的评价。

“嫡长主,今日小妹顽劣,还请嫡长主见谅。”玉青皮笑肉不笑的奉承了一番尹嵩,又听尹嵩说起夜市一事,便道,“嫡长主何不成全了那六少主,做得越多错得越多,到时候那把柄不就是,送到你手上?”

“先生果然智慧,只要尹峥犯了错,我参他一本,自然就……”尹嵩听了玉青的建议,并没有阻扰尹峥上奏,只是派了人挑起商户们的争端。

尹峥被禁足在府上,又被断了钱粮,玉青和宇文成都直接夜晚翻墙,碰上了尹峥四人。

“霓裳姐姐!”李薇看到宇文成都手里两个鼓鼓的麻袋,一脸疑惑地看着玉青。

“是一些食材,我听说了夜市出错,六少主受罚,尽些绵薄之力。”玉青向尹峥一礼,又看向元英,“这位便是元英郡主?”

“是。”元英看着玉青,让人接过了那两麻袋食材,“帮助之恩,元英谨记。”

玉青听了这话,又拿出一袋钱财,“元英郡主客气了,我与六少主是好友,若是夜市能继续下去,我定鼎力相助。”

元英本不想收,玉青便说算是借的,“郡主要不打个借条给我?”

元英写了借条,玉青和宇文成都两人又翻墙出了府。

“雪中送炭?”宇文成都刚才看着玉青的做法,自然想到这是玉青笼络人心的做法。

“锦上添花易,雪中送炭难。”玉青冷冷一笑,回了赤霄酒楼。

评论(7)

热度(33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